拆加壓馬達


↑住家與頂樓水塔間垂直高度差距不夠,水壓不足,所以在水塔出水的地方要加裝加壓馬達。

↑有一天,加壓馬達壞了,換上新的之後,舊的當然要..............

↑拆開它!

    我想知道加壓馬達內部的構造,運轉時如何加壓?不運轉時為何水流還能通過?

↑前面這個是不鏽鋼壓力氣球,作為壓力的緩衝,維持水壓不要快速變化。前頭是充氣孔,

    用腳踏車的打氣瓶就能補足壓力。

↑水的流向說明:1. 水流入馬達,3. 馬達對水加壓,2. 水流出馬達。

    關鍵在3. 水總是能流過,但只有馬達運轉時加壓。

↑再拆,看到裡面的螺旋狀葉片。

↑葉片特寫,真相大白,加壓的原理是利用葉片高速旋轉時對水流造成的離心力。

↑整台加壓馬達壞掉的兇手找到了,原來是馬達的大電容爆了。裡面的電解液流出來,還凝固。

    有點可惜,如果早發現是這個電容,只換電容說不定還能再繼續使用。

    說到電容,還記得我們在 拆電風扇 時也看過一個電容嗎?功能是一樣的喔。

↑再拆,就要進馬達裡面了,前面不行,要從後面來。

↑後面。

↑再拆。

↑再拆,看到馬達內部的構造了,和家裡用的電風扇一樣,都是〝單相交流馬達〞。

↑再來前面看看壓力開關。

↑這就是壓力開關。

↑拆開來看裡面的構造,彈簧、微動開關。當壓力變化時金屬板帶動微動開關以啟動(or停止)馬達。

↑  屍體  零件大合照。